创新不辍,科外初中学子发明“魔法手套”获得国家专利!
江苏
江苏 > 苏州市 > 生活 > 正文

创新不辍,科外初中学子发明“魔法手套”获得国家专利!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苏州科技城外国语学校,创新力则是学生培养“6C”目标中重要的一部分。学校从培养理念,到课程设置,再具体到活动安排,都会将培养学生的创新力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

苏科外中学国际部唐人佳同学成功申请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一种电容触摸屏操作用保温手套》,专利号:ZL 2019 2 0499371.7!

Jessie Tang is one of the outstanding students at International High School of SSFLS. With the diverse cultures fostered by international teaching staff and the inspiring learning programmes offered on a cross-subject basis, she is able to achieve beyond normal capability. We hope to help more talented students to develop their unique interests and grow to be more confident, caring and creative.

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便是唐人佳灵感的起源。在科外《数造世界》课题研究活动中,她看到老师因长期在一体机上板书而导致手指皮肤皲裂,萌生了发明一种方便在触摸屏上写字的保暖手套的想法来帮助老师解决这个难题。

有了好的想法,就要付诸行动。然而对于一个初中生来说,研发手套的过程却曲折漫长,从初一到初三,经历了两年。提出构想、采集数据、动手实验、反复改良……在定型上,唐人佳以社团为平台,以大数据为背景,收集了大量数据测算平均值,以确定最佳尺寸。在选材上,唐人佳认真了解多种高科技材料的功能,反复对比和测试,以选出最适合的材料。在整个研发过程中,唐人佳和社团的很多小伙伴学会了如何探究、如何使用大数据等。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的摸索实践,唐人佳最终成功设计出了这款保温耐用且能保护皮肤的多功能手套。

发明手记

“在社团课上,我们积极讨论,不断钻研新的知识与技能。我觉得现在科技这么发达,但与人们息息相关的一些事物却没有得到很好地开发。就像手套,在冷天,厚重的手套穿戴、使用都不方便,但轻便的手套又不能很好地起到保暖的作用,因此,我决定设计一款新型手套。”

发明手记

“在研究与设计手套的过程中,我进行了调查问卷与实验分析,将质量、自主发热、可触屏、有触感与保暖进行了相融与完美结合,将它们以最新颖时尚的方式组合在一起,既美观又大方,并且纯手工制作。我搜寻市场,进行材料采购与相关调查,最终发明成功。”

发明手记

“以前的我,年少懵懂,苏科外是我梦想的起源地。我跨入科外的校门,在这里,我了解世界;在这里,我学遍中西;在这里,我萌生了做学者的梦想。将来走出科外,我想我会有能力去拥抱更广阔的舞台!”

苏科外给予孩子多元的平台、展示的机会,让他们怀着坚定的信念勇敢前行。

唐人佳的指导老师金梅说:“这款保温手套使用了很多高科技材料,比如远红外线托玛琳自发热保温层、USB加热片发热膜5V碳纤维发热片、外表层和镍铜导电指尖触屏材料等, 特点是安全可靠、升温迅速,可产生有益的远红外发热辐射,使用寿命可长达50年。唐人佳同学最初的想法很纯粹,仅仅是为了“舒服”老师的手,但发明创造的火花却是集个人异想天开、好学务实和苏科外多元科学文化融合于一体,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过程!我看到了唐人佳同学正在用科学创新未来,展现了苏科外学子个性化的锦绣学习生涯。”

“手套最终能研发成功,离不开学校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唐人佳说“我要特别感谢学校提供这么好的平台,给我大胆实践的机会。”

学校是孩子成长教育极其重要的平台,家庭是孩子成长发展的坚实后盾,社会是孩子成长的大熔炉,老师是孩子成长的教育者和培育者,父母是孩子成长的启蒙者和引导者。这些都对于孩子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将家庭、学校、社会三者融为一体,才能更好地培养孩子,鼓励他们用心灵的触角去细心体验,促进其综合全面发展。

科外不仅抓住“第一课堂”,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而且用好“第二课堂”“第三课堂”,将学习由课内延伸到课外。大力开展社团探究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去品、去析。

为提升苏科外全体师生知识产权意识和创新力,苏科外还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达成战略合作,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知识产权进校园系列活动,指导和帮助学生进行发明创造,专利申请,推进学生科技项目深度发展。

自办学初,苏科外竭尽所能为学生的成长铺路,创新性学习及实践活动带给学生全方位的熏陶。知识产权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能让学生了解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知识,更能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在科外,每个年级的孩子都能进行不同类型与难易程度的实验,在科学实验中,孩子们自主创新,研究科学题目,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开发思维,将知识融会贯通。

四年时间里,中学国际部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科外始终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6C精英。目前,融合三部与高中国际部已全面打通,成为一个贯穿7年级到12年级的中学国际部。同时,科外为孩子们打造了专业、个性的课程,定制了优质的升学体系。

在国标课程的基础上,我们将剑桥国际考试中心的IGCSE课程与美国大学理事会的Springboard课程有机整合,学生既可通过覆盖5个领域的7门单科证书后获得由英国剑桥考试中心颁发的全科证书,也可利用美国提供的大量在线资源库进行自我探究、深入学习。

科外与哈佛大学、NASA中心、英国名校合作,开展各色修学及研学活动,致力创设更多学生个性发展的平台,培养学生专业能力与品格,谋求长足发展。中学国际部不仅有Science fair主题式研究、文艺复兴小组探究、TED演讲、经济大爆炸等学科活动,更有G5国际青年领袖峰会、中英学生模拟世界遗产大会,新加坡环球行英文演讲比赛等国际性赛事。

在科外,学生们可以通过模联、商赛、机器人、STEAM等课程,手脑并用,调动感官,改进和开拓学习思路,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在实际操作中发现问题、探索问题。

在科外,孩子们也可以通过击剑、棒球、艺术设计、舞蹈、管弦乐等课程,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在紧张学习之余放松身心,劳逸结合,强健体魄,在综合素养的提升过程中更加热爱生活,陶冶情操。

科外通过打造“博慧生涯计划”,从生涯规划、心理健康、父母理解等多个角度进行延展,构建定位于国际学校立体完善的生涯体系,致力于为孩子也为教师谱写出幸福完整、积极智慧的人生。

此外,在伦华教育的强力支持下,苏科外中学国际部还配备了专业的升学团队。所有指导老师均拥有多年的海外留学经历以及丰富的海外升学指导经验,给每一个孩子提供三年无缝的升学规划,协助孩子完成高校申请每一步。

学校针对学生发展特点,为学生量身打造贯穿高中学习的升学指导工作。截止目前,已有超过30所国内外高校招生官来校进行定点宣讲,其中不乏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国王学院、香港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布里斯托大学等知名学府。

在曹伦华总校长独创的6C理念的引领下,科外中学国际部旨在培养学生的学术能力和综合素质,帮助学生成为融汇中西文化,锐意进取,具有领导才能的博慧精英。

知识和技能本身已经不是教育的唯一目的,教育的根本是让孩子成为一个完整的人,可持续发展的人。在“博慧”教育理念下,科外将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落实到细微之处,激活每一个孩子的潜能,培养他们成为适应未来发展的复合型国际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