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伦华:成为一个拼尽全力追光的少年
江苏
江苏 > 苏州市 > 生活 > 正文

曹伦华:成为一个拼尽全力追光的少年

校长简介:

曹伦华,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英语特级教师,全国优秀外语教师,苏州市名校长、苏州市人民政府督学,苏州专家咨询团成员,苏州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楷模,苏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苏州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并于2012年取得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在《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报刊发表数十篇论文,主编出版了多部教育教学论著和教学辅导丛书。

河边的柳枝发芽了,路旁花儿在恣意绽放,疫情开始渐渐褪去,相逢的日子也正在到。这段特殊的时光里,大家对学业、人生和社会有新的认识和感悟吗?在你们回答之前?曹校长有几点自己的思考想与你们分享。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伦华教育创始人、苏州科技城外国语学校总校长曹伦华,很高兴能在电波的另一端和你们相逢。

2020年的寒假注定不平凡,新型冠状病毒四处蔓延,疫情牵动着全体中国人的心。我们相信,在众志成城的抗击下,新冠疫情终将散尽,新的相逢也将向我们缓缓招手。

一年之计在于春,万物之美始于此。在这生机勃勃的时节里,我想与你们分享几点自己的思考:

首先,不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不能忘记自己的使命,思考、学习、进步的思想是不能被停止的。我们要学会让学习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把求知看作目标,让学业更精进,让人格更高尚,让视野更博大,承载光荣,脚踏实地,追求梦想。

其次,要热爱我们的祖国,我们要成为具有华夏根基、家国情怀的精英,无论未来走到哪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保有一颗“中国心”,把爱国当成一种信仰,熔铸在自身的血液里。同在这次疫情里,我们还看到了令人欣慰、动容的一幕幕场景——争先恐后奔赴疫情前线的医护人员,一呼百应、切实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事业单位,在世界各国采购口罩寄回祖国的华夏儿女……伦华教育在得知疫情扩散的第一时间,也向武汉捐赠了一批急需物资。同学们,这样的凝聚力,怎能不令人感动,这样的中国,怎会不强大?

最后,在伦华教育,我们始终将培养学生的6C素养为办学目标,即:Creativity(创新力)、Cooperation(合作力)、Communication(沟通力)、Caring(博爱)、Confidence(自信)、Commitment (奉献)。祝福大家在精彩纷呈的学习之旅中,成为这样一个拼尽全力追光的6C少年。

希望你们能担其责任,明其志向——心系祖国,放眼世界,朝气蓬勃,对理想和信念充满追求的精神和动力。

希望你们永远天真直率,眼神明亮——始终怀抱好奇,拥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成为探索世界的勇士,无畏挑战,拥有迈向未知、迈向未来的果敢。

希望你们干净自由,自信大方——拥有一颗真诚纯粹的心,让内心充实和有价值。

希望你们谦和从容,睿智向上——通过知识的熏陶,成为独立、有内涵、有思想的人;拥有开阔的视野和高雅的志趣,永远要求自己多一份睿智、多一份平静,多一份儒雅,多一份修养。

希望你们温暖有爱,清澈善良——始终拥有向善的力量,懂得从内心深处去感恩。

孩子们,愿你们在未来的学业、人生道路上无惧、有为、奋发,让未来的中国以你们为傲!我对你们充满了期待!

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让我们成为考试机器,而是培养学生的各方面素养。正如曹校长所期待的那样:在精彩纷呈的学习之旅中,成为一个拼尽全力追光的6C少年!

校长说丨曹伦华:疫情背后的教育审视与理性思考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教育部决定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延期开学后,家长和孩子如何适应在家学习和生活的新情况?听听苏州名校长怎么说。

主讲人:苏州科技城外国语学校总校长曹伦华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可以自全。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 整体的一部分。”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除了凝心聚力共同投入抗击疫情的行动中,善于反思的中国人已经开始正视并寻找这次全国性重大安全危机的背后原因。对于教育人而言,我们更应该思考:此时此刻,我们应该相信什么?反思什么?做些什么?简而言之,就是三个关键词:现实审视、理性思考和应然出路。

在这一次的疫情中,我们看到了一问三不知的原黄岗市卫健委主任,各地履责不力、慢作为、不作为的领导……这一幕幕曾经令人失望、气愤;我们也看到了,不同城市展现了不同风格的硬核防控,禁止捕食野生动物的法律出台,全国一致对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子女出台各种政策优惠……这一幕幕也让人欣慰、感动;我们还看到了,政府在这一次公共危机中展示的绝对领导地位,以及作为普通百姓或配合或侥幸的人世百态。不禁要问一句,同一个教育体制下培养出来的人,为什么在认识觉悟、思想站位、观点做法上如此大相径庭?我们的教育体系中,对于公共责任、团队精神、领导力等理念的培养是否应该更具体、更着重些?

在这一次的疫情中,我们展现了全国上下团结一致的凝聚力,在中央的呼吁下,大家好像过了一个“假春节”,视频拜年、闭不出户、各地景点纷纷关闭、餐饮行业全部停业……也正因为有这样的行动力,疫情才得以控制。中国的措施还得到WHO的高度肯定。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越性,尽管各行各样蒙受了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但我们都清楚地知道:这是作为公民应该承担的一份公共责任,只有国家好了,我们才能可持续地发展经济、健康生活。

在这一次的疫情中,我们还清晰地看到,在复杂形势下,如何准确判断形势走向、如何在关键时刻用最有力的措施扼制住恶化的局势,这需要领导者对全盘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和自信的勇气。我坚信,领导能力的培养,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除了不断沉淀的丰富管理经验外,在学习阶段的历练和积累也必不可少。

伦华教育一直以培养学生的6C素养为办学目标,即:Creative(创新力)、Cooperative(合作力)、Communicative(交往力)、Caring(博爱)、Confident(自信)、Committed(奉献)。其中,创新力、合作力、交往力,是未来精英人才的关键能力。博爱、自信、奉献这三种品格是立德树人的品格,是做人层面的素养。6C能力相辅相成,是未来领袖人才胜任岗位、妥善解决问题的基础。

我们精心设计了不同的课程体验,让孩子们在学习阶段就能与社会不同层面的人接触,在不同的平台不断深入理解“爱”的内涵,从而内化为“爱”的输出,让他们不论遇到任何情况,都可以有一个博爱的心。就像这一次疫情中,很多孩子纷纷捐出自己的压岁钱,帮助社会一起度过难关。这就是他们的奉献,也是他们对国家有信心、对民族有信心的表现。

我认为,我们应该加强对学生关键能力的培养,应该有一种批判性的思维意识,有一种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从这一次的疫情处理中,我们看到了很多不应该出现的悲剧,是因为对突发情况的不当处理,也是在危机中的手足无措。这都不应该是一个成熟的领导者犯的错误。

因此,作为教育者,我们应该从这一次疫情中重新审视教育的实践意义,将教育与生活相结合,更注重教育的应用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不让“延迟开学”的历史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