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华教育集团总校长的一封家书:因为热爱,所以纯粹
江苏
江苏 > 苏州市 > 生活 > 正文

伦华教育集团总校长的一封家书:因为热爱,所以纯粹

伦华教育集团总校长的一封家书:因为热爱,所以纯粹

亲爱的孩子们、家长们,

所有伦华教育家庭的亲人们:

见信如晤!

文字总会给人别样的触动,人与人之间的亲切和温暖,总在展开信的瞬间扑面而来如今,写信的人越来越少了,但也正因此,我们对待信的态度也变得愈加郑重、真诚。所以,我今天想用家书的形式,想象着我正与你们相依围坐,闲话我和你们一起度过的这五年岁月。

关于奋斗

我很喜欢毕淑敏女士的一句话:“人生本没有什么意义,人生的意义便在于我们要努力赋予它的意义。”

在我看来,人生的意义,绝不是脑袋里空想就能实现的,而是要真真切切地化为行动、去探索、去创造、去追寻。

短暂的一生中,我们应当择一性情所向之事,心中怀着诗与远方,浪漫而热忱;我们应当有出发的勇气和情怀,“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随身的行囊里不仅要装着梦,更要装着思想;我们应当有登顶的豪情和气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为这难得的一辈子轰轰烈烈地奋斗一把;我们更应当有坚守的耐力和毅力,追寻意义的道路上,当然不可能只有繁花似锦,更充满了刺人的荆棘,只管咬牙坚持、再坚持的意志力必不可少。

正因如此,五年前,我卸下一身的重任和荣光,决心带领团队开启一段全新的旅程,也就有了现在的伦华教育。所幸所有的努力终有回报,2020年,伦华教育旗下各实体学校在中高考中均取得骄人的成绩。

我特别喜欢看到孩子欢笑着踏入校门,一声“曹校长好”就是我幸福和感恩的源泉;我特别喜欢看到孩子们在台上自信地发言、投入地表演,他们脸上洋溢的灿烂就是我前进的动力。

办伦华教育,正是为了教育的公益性,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和家庭享受到多元化、精致化、国际化的教育,成就未来;也是为了与一群对教育痴情的同仁一起务实、创造、追梦,攀登教育事业的更高峰。

伦华教育集团总校长的一封家书:因为热爱,所以纯粹

因为热爱,所以奋进。因为热爱,所以纯粹。

关于“攻”与“守”

在将近耳顺之年从头再来,很多教育界的同行、家长和学生都将目光聚集在我和团队成员身上,这当中有大部分人满心期待,也会不时夹杂着质疑的声音。“这么拼,值得么?”我们不太回应,因为我们相信,时间终究会证明一切,我们始终在坚持属于自己的“攻”与“守”。

“攻”的是什么?我想应该就是在教育研学上的不断创新和突破。

伦华教育集团总校长的一封家书:因为热爱,所以纯粹

从投身教育的那一刻,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学生“受更良之教育”?教育是用生命去感染生命的事业,其本质是为生命提升品质、丰富色彩,如果只是把目光停留在眼前的一张卷子、一个分数、一道试题,未免过于狭隘。

我是一名英语老师出身,也走出国门,踏遍五大洲的土地,深刻感受过教育的多元性和独特性。所以,我们坚信——孩子们需要这样一种教育:不追求成绩和分数,不仅仅学习知识,更要学习为人处世;孩子们需要这样一种学校:在这里,每个人都有机会认识自己、发展自己,然后成为最好的自己;孩子们需要这样一种老师:他能敏锐地挖掘每个人的长处和优点,并智慧地加以保护,顺应孩子内在的自然成长,力求将天赋全然绽放;孩子们需要这样一种爱:被赋予同样的阳光雨水,却从未有人期待他们长得一样高,或是结出一样的果。

伦华教育集团总校长的一封家书:因为热爱,所以纯粹

回过头看看,我们多年前的坚持,恰是符合社会当下对于教育的需要。经过不断地完善,现在社会各界、家长们包括学生自己,都已经全然认同伦华教育团队所努力构建的教育体系。这一路很是辛苦,但往往历经过曲折,才能淬炼出教育的本真。

那“守”的又是什么?

我们守的是伦华教育的核心理念——博融天下,慧悦人生。这是我们对教育的诠释和追求,也成为融入每个伦华人血液里的教育信仰。怀着对于教育的热忱和拼搏,很多人与我并肩同行,加入他们对于教育的创想和创作,从情怀到理念再落到实施,一代一代的学生也成为了我们教育成果最直接的表达。

伦华教育集团总校长的一封家书:因为热爱,所以纯粹

我们守的还是教学的底线、育人的底线。熟悉伦华教育的人都知道,我们独创了6C素养体系,即创新力、合作力、沟通力、博爱、自信和奉献。这不仅是对学生提出的要求,同样也是教育人需要守住的底线。

创新力、合作力、沟通力,是未来精英人才的关键能力;而博爱、自信、奉献这三种品格,则是立德树人的品格,是做人层面的素养。

伦华教育集团总校长的一封家书:因为热爱,所以纯粹

自今年疫情以来,我们被那些充满家国情怀、无私奉献的事迹所感动,也看到一些人在认知觉悟、思想站位、观点做法上都出现了偏差,这也让我们感到很心痛。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系统回答和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所以我希望大家能清晰认识到,教育乃国家之本,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我们的教育理念、课程结构、教学手段都直接影响着孩子、影响着未来社会的发展。

随着教师团队的年轻化, 我们亟需提升他们的职业素养,帮助他们构建完备的价值观。“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自古以来,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让教师被寄予很高的道德要求。当下的老师们需要学习新时代的师德规范,让孩子们接受真心实意爱的灌输,希望他们成人之后懂得善良、学会博爱。

伦华教育集团总校长的一封家书:因为热爱,所以纯粹

五年来,伦华教育的目标从未变过,那就是培养拥有“华夏根基、家国情怀、国际视野、领袖素养”的孩子。真正把文字落到实践的过程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办到的,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不会放弃这份信念。

这一套教育的“攻守道”于整个团队而言其实还在继续修炼。教育就是这样,学无止境,它是一门遗憾艺术,但是它的完美是我们终生追求的目标,需要不断积累和思考,这可能就是教育人看起来永远那么年轻且充满生机的奥秘吧。

伦华教育集团总校长的一封家书:因为热爱,所以纯粹

关于现在和未来

伦华教育的五年,花开有声,收获颇丰。目前,伦华教育旗下已经拥有6所实体学校,13所幼儿园和2所早教中心,并有若干和教育有关的服务实体,成为集学前教育、基础教育、中外培训、外籍人才引及培训、留学指导、国际教育合作等于一体的大型教育管理机构。

伦华教育集团总校长的一封家书:因为热爱,所以纯粹

但我们从未停下脚步,不敢固步自封。2020年以来,伦华教育响应国家号召,再一次革故鼎新,推出强基融合课程、博慧在线课堂、5G移动校园等全新的尝试,不为其他,就是连接孩子与未来。我知道,在破立之间,一定会像多年之前会出现各种声音。

但时间的沉淀是我们最好的盔甲,下一个五年,整个团队所倾心种下的种子,一定会让你看到它丰华的样貌。

在教育行业浸润四十余年,有些老友有时打趣说,我也算是教育圈的“巨人”,一直在往前奔跑,把自己的学生看得比什么都重。

我关注的,当然不止于我的学生们。“学生是宝贝、教师是财富、家长是朋友。”这句话是伦华人时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长久以来,大家把教育归结为单线思维,即把学生、老师和家长单独分割,在我看来并不恰当。

师生共融、家校互通,构筑一个良好的生态,才能共生共育,达到教育的平衡。

伦华教育集团总校长的一封家书:因为热爱,所以纯粹

我曾几何时也希望一直担当所有人的“巨人”,为站在肩上的人无所不能。时过境迁,我更希望你们每个人,能成为自己的巨人,让自己的内心充满力量,遇事不再彷徨,正如“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那样,但我这个总校长,依旧甘愿成为诸位背后的支柱。

最近《乘风破浪的姐姐们》很是火热,不被年龄所定义的勇敢、无畏、拼尽全力,真的很动人。有一天晚上我突发奇想,想说若是出个节目叫《披荆斩棘的校长们》,我一定会第一个报名,带领大家一起看看教育人背后的故事,有负重前行,风雨兼程,但更多的是满足和幸福。

聊完这个五年,我已然开始对下个五年开始有更多的畅想。谢谢你们与我一起守护这美好的时光,下个路口,让我们携手创造更绚丽的风景。

你的家人:曹伦华

2020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