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在宝鸡盛大开幕

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在宝鸡盛大开幕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周风秦韵意悠扬,西府故里奏华章。10月15日晚,令人瞩目的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在宝鸡大剧院盛大开幕。来自全省各地市(区)的文艺界代表齐聚宝鸡,亮绝活、秀技艺,全面展示全省文艺战线进入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丰硕成果,展现全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致辞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致辞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参加开幕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分别致辞。副省长程福波主持开幕式。陕西省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同志,省内外艺术家、专家代表,市领导惠进才、马秉寅、何存贵、吴铁等,及宝鸡市友好城市,黄河生态经济带城市,省内各市(区)政府、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局负责同志,和我市参与抗“疫”的医护人员代表参加开幕式。

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致辞

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致辞

陕西省艺术节是我省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今年以“办好艺术节,讴歌新时代”为主题,通过戏剧、音乐、舞蹈、歌剧、舞剧、话剧等舞台艺术形式,充分展示近三年来全省文艺创作的丰硕成果和文艺工作者的精神风貌。此次艺术节为期一个月,从即日起至11月15日结束。期间,将为群众送上秦腔《喜铃》、歌舞诗《凤飞羌舞》、话剧《平凡的世界》、儿童剧《朱鹮·朱鹮》等32台大剧、64场演出。同时,来自全省各市(区)的32台参评剧目、80件群众文艺作品将在艺术节期间角逐“文华奖”和“群星奖”,541件作品参加全省优秀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

副省长程福波主持开幕式

副省长程福波主持开幕式

徐启方在欢迎辞中指出,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在宝鸡举办,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宝鸡工作的重视支持,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共同努力,把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办成一届体现地域特色、展现三秦风貌、反映陕西文艺事业发展水平的高质量艺术盛会,成为优秀文艺作品争芳斗艳和艺术家们展示才华的绚丽舞台,成为人民群众享受艺术盛宴的喜庆节日。同时,欢迎大家来宝鸡,感知8000年的华夏文明,领略诗意栖居的绿水青山,探寻艺术瑰宝的独特魅力。

大型舞剧《青铜》

大型舞剧《青铜》

牛一兵宣布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开幕。他在致辞中强调,本届艺术节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六周年之际开幕,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再落实、再推动。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集人民之滋养,书人民之精华;要紧跟时代步伐,坚持守正创新,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百年等伟大时代主题,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要用心用情用力把艺术节的各项活动组织好,把各类表演呈现好,为三秦人民奉献一场高水准的文化艺术盛宴。要以传世之心打造传世作品,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体现文艺担当、贡献陕西力量。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观看了由市艺术剧院排演的大型舞剧《青铜》。